党政热词

发布时间:2020-05-22 13:29                     点击数:

1“三会一课”制度

答:“三会”是指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一课”是指党课。

2党的民主集中制“四个服从”

答: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3党的群众路线

答: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4党的三大优良作风

答: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

5党的四项基本原则

答: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6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答: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7.党支部七项组织生活制度

答:会议制度、党日制度、党课制度、报告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员汇报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8关于中共中央领导核心的准确表述

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

9合格党员的“四讲四有”

答: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

10基本国情和社会主要矛盾

答:我国基本国情是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11好干部“五条标准”

答: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12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答: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13两个维护

答: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14两学一做

答:“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

15.入党誓词

答: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16.“三型”政党

答: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

17.三严三实

答: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已,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18.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答: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19.“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20.“四个伟大”

答: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

21“四个自信”

答: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22四有好老师

答: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23四个引路人

答: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24“四个意识”

答: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25“五好”党支部

答: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活动开展好、制度建设好、作用发挥好。

26五种重要的思维方式

答: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

27五大发展理念

答: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28“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答: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29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0171018日,党的十九大确立的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20171024日,党的十九大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

30人类命运共同体

答: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同舟共济,权责共担,增进人类共同利益”。

31.中央八项规定

答: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强调要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警卫工作、改革新闻报道、严格文稿发表、厉行勤俭节约。

32.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基本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是习近平总书记20121129日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的重要指导思想和重要执政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