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团委是在校团委和学部党委领导下的先进青年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成长的主要场所。学部团委紧紧围绕学校、学部中心工作,以思想引领为目标,提升基层团组织建设水平,以校园文化活动为途径,紧抓骨干人才培养,以特色活动为载体,寓教于“团”,不断提升团组织的凝聚力、组织力、号召力,以“行胜于言”的工作作风,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促进学部学生的全面发展和育人工作的稳步提升,真正发挥了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

一、深化思想引领,强基固本,完善基层团组织建设

寓教于学,坚定时代理想信念;寓教于行,打造精品团日活动。

引导青年团员关注时政热点,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学部团委本着“发挥专业特色,促进专业成长”的原则,以“星级优秀团支部”示范工程为导向,以开展团日活动为重点,以建设共同成长小组为创新点,逐步探索出“一年级一特色,一支部一精品”的基层组织建设模式,并连续多年获得“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

二、倚借校园文化活动,紧抓骨干人才培养

寓教于察,落实干部考核机制;寓教于培,制定学生成长规划。

学部团委结合学生干部的成长规律与实际需求,通过“学生代表座谈会”考察学生干部的信念、品格、视野和能力等多方面素质,选拔出一支政治可靠、本领过硬、作风扎实的学生干部队伍。同时根据学生兴趣爱好和个人发展意愿,制定成长规划,因材施教,为升学、就业提供指引;以点带面,树立学生榜样,引领带动学生尽其才华、展其风采。

三、整合资源架构,传统创新并举引领特色发展

寓教于术,让梦想结合理论实践;寓教于赛,为梦想打下坚实基础。

学部团委已连续举办17讲元晖论坛,邀请专家教授针对教育热点问题进行解析,搭建师生高水平交流平台,营造浓厚学术氛围;连续12年开展硕博论坛,围绕学术成果展示、科研方法探讨、学术心得感悟等主题展开交流;连续29年举办“教师技能系列主题工作坊”、“三字一话”教师基本功大赛。邀请一线的优秀教师做评委,全方位提升学生综合竞争力;连续18年举办研究生论文大赛,连续10年举办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确立人生方向,塑造充实自我。

寓教于爱,为梦想积聚成长力量;寓教于乐,助梦想实现综合发展。

学部团委下属元晖支教团连续多年奔赴青海、宁夏、广西、甘肃等贫困山区进行暑期支教,累计时长超过900小时,志愿者人数500余人,受益学生近7000人。将东电社区作为志愿服务实践平台,每周前往七色光特护中心进行一对一课堂辅导。另外团部团委旨在通过书法会友、童趣展演、校园快闪等多种形式,将有乐趣与有意义充分结合,拓展学生专业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清雨坊书画协会坚持每周一练,本年度共举行32次;首创“泡泡剧”儿童剧场,现已推出《海的女儿》等6部优秀作品。

立足科研传统,开拓创新,助力成长成才实现综合发展

寓教于新,使梦想触及新兴领域;寓教于培,让梦想拥有理论功底。

学部团委近年成立“STEM协会”,“在线教育研习社”等学生社团,接轨国际、开拓视野、关注时事。新签订北京市学而思教育集团、长春市第一实验中海小学两个实践实习基地,旨在全方位多元化培养拔尖创新型人才。同时学部团委以“学生渴求、导师需要、学部关注”为汇集点,坚持“学生结合专业学习、自主选择导师、学部评审立项、导师全程指导”,不断完善“教育学部本科生科研导师制”,实现“指导、实践、监督、服务”四级联动。以培训交流活动为点,以系列立项评审为线,以教育实践基地为面,全面提高学生研究创新能力。同时整合优势资源,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学术科研与创新活动,近年来,共培育院级项目82项,67项升级为国创及校级项目,32项在“家曦杯”“挑战杯”等赛事中获奖,27篇学术论文在省级以上核心期刊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