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情快讯

我与东师“大先生”,校园雕像传讲接力——黄启昌先生

发布时间:2024-01-20 10:06                     点击数:

为倡导我院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魂育新人”主题,结合我院学科背景、院史文化、专业特色等设计,我院开展了本次“讲述校园雕像”“传讲‘大先生’”活动,弘扬高尚师德,浓厚专业情感,加深文化烙印,更加坚定学生 “强师报国,求实创造”的信心与学习动力。今天我们将要了解黄启昌先生。

黄老先生1953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数学系, 1956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数学系副系主任、系主任、副校长,1986年至1992年任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兼任吉林省人大常委、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教育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数学会理事、吉林省数学会常务理事、《东北数学》杂志常务编委、《数学研究与评论》及《微分方程年刊》编委、国家教委理工科教材编审委员、美国数学会会员及由该会主办的世界权威性刊物《数学评论》与德国著名评论刊物《数学文摘》评论员。1982年至1983年曾赴美国进行学术考察。

黄启昌教授在国内外著名刊物上已发表论文四十余篇,编、译教材多种,主编的《常微分方程》为全国高师院校教材。他长期从事常微分方程和泛函微分方程研究工作,在解的有界性、稳定性、渐进性态以及周期解(极限环)存在性等方面做出了有特色的成绩,多次应邀在国际会议上报告论文及讲学。

黄启昌先生的一生匠心独造,编撰教材,钻研学术,开拓领域,填补空白。作为东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的一名学子,我们要牢记黄启昌先生的事迹,追寻先生的足迹,刻苦学习。学于兹,教于兹,我们应不忘初心,凝聚力量,明确使命,继往开来,为一流学科建设,世界一流师范大学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