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2024年“智慧双碳 创享未来”双碳创新创意大赛通知

发布时间:2024-02-28 13:09                     点击数: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对“双碳”战略理念的认识,提升学生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自觉性,调动学生参与双碳建设的积极性,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将举办第三届中国研究生“双碳”创新与创意大赛,为选拔优秀作品参赛,学校举办“智慧双碳 创享未来” 双碳创新创意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智慧双碳,创享未来
  二、大赛时间
  2024年2月—2024年4月
  三、参赛对象
  我校全日制在籍本科生、研究生
  四、赛事要求
  参赛项目须契合“智慧双碳,创享未来”这一主题,围绕新能源、储能、低碳,节能减排、碳捕集、碳市场及计量体系等领域,以环境与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电子信息技术、先进制造技术、海洋科学技术、生物医药技术、未来人居设计、社会创新设计等前沿技术与设计打造具有社会意义和产业价值的作品,挖掘具有前瞻性、先导性和探索性技术与产业相结合的创新项目。参赛项目根据选题可选择专家命题赛道或行业企业赛道(另行发布)参赛。
  赛道一:双碳+环境与绿色科技
  城市环境与复合生态保护、工业与特殊环境保护、陆海交互环境保护,区域跨介质复合污染与环境健康、生态环境大数据与系统管理、全球气候变化与未来生态环境保护等。
  赛道二:双碳+新材料与新能源
  低维材料与器件、能源材料与器件、材料设计与计算、信息材料与器件、生物医用材料与器件等。
  赛道三:双碳+电子与信息
  传感器网络与通信、多维信息处理、新一代网络、三维视频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工程、软件工
  赛道四:双碳+设计与制造
  智能设备与仪器、精密和超精密加工,精密测控、微纳制造.光电信息存储、互联网+创新设计、未来人居设计、未来城市及支撑技术体系、数字建筑与智能制造等
  赛道五:双碳+低碳生活与生命健康
  健康工程、疫苗工程、制药工程、细胞工程、生物工程与转化医学、海洋技术与工程、海洋能源工程等。
  赛道六:双碳+政策、机制与体系创新
  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碳汇体系构建、企业碳配额测算与信息被露、碳金融与绿色发展等。
  赛道七:双碳+农业生产与环境
  研究方向包括但不限于:低碳种植业、低碳养殖业、农业固碳扩容与可再生能源替代
  五、赛程安排
  1.大赛报名
  时间:2月28日—3月10日
  内容:参赛团队在该时间段内在各学院团委处进行注册报名并接受参赛资格审核。
  2.作品提交时间
  时间:3月11日—3月25日
  各参赛团队按照参赛要求网上提交报名表、计划书(可附加参赛作品设计图纸、视频等),承办单位负责参赛作品审核、收集、系统统计和联系等工作。
  3.校级初赛
  时间:3月26日—4月9日
  本阶段采用网上评审。参赛者通过校官方渠道提交参赛作品,评审专家将对全部提交成功的作品,从题目创新及实施的合理性、创造性、文字表述的规范性对参赛作品进行线上评审,最终按照综合得分排名评选出优胜作品晋级到校级复赛。
  4.校级复赛
  时间:4月10日—4月22日
  复赛采用线下路演与评审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参赛者进行项目路演,评审专家将对作品,从题目创新及实施的合理性、创造性、文字表述的规范性对参赛作品进行线下评审,最终按照综合得分排名评选出优胜作品晋级到校总决赛。
  5.校级决赛
  时间:4月23日—4月30日
  决赛采用线下路演与答辩相结合的形式(根据情况进行具体安排)。决赛中,每个参赛队伍可在现场进行系统演示,包括但不限于使用 PPT 讲解方案、接受专家提问并答辩,专家从作品的独创性,应用前景和演示效果等角度对参赛作品打分,最终根据参赛作品综合得分确定获奖。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星喆  0431-85099382
  报送邮箱:cxcyb@nenu.edu.cn

  附件:1.报名表.docx
     2.计划书.docx

物理学院
研究生院
校团委
2024年2月28日